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一页心情

愿悬一壶清心酒,饮尽天下之烦忧。

 
 
 

日志

 
 

【原创】浅思医学  

2014-12-22 15:28:34|  分类: 【原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类的进化,跟不上科技时代的发展。
        细菌也是具有生命的。无情的抗生素破坏了它稳定的生活,使其反抗之心愈发强烈。它只有经过不断地变异才可以适应这个环境,才可以延续生命。
        细菌侵袭人体,人们抗菌。变异的细菌再次侵袭人体,人们再次研发新药,抗菌……以此循环,但种种人类不愿看到的结果都会相继上演。庆幸的是,新的疾病出现时,只要发现得及时,我们便可控制住它。
通过“抗生素与细菌的关系”和“人类与相关疾病的关系”的比较,我甚至萌发了一种想法:“不作为”比“医疗”对于长远的未来应该有更好的利益。当然,这个想法很快就被我否定了,因为人类需要适当的医疗。因此,我更加坚信我国中医学存在的意义。
        不属于自然的东西不应该让它出现。但西医学恰恰相信着自己可以战胜自然,用力去对抗。它确实有获得很高的疗效的时候。所以这里不是说它不好,而是想说,它是不是应该静下来思考这种见啥治啥的方法对不对?这种机械型的运作是不是缺乏与自然相联系。这么说来,微环境将会是未来西医学的重要研究方向这个说法是很有道理的。
        然而,我国的中医学则体现出了一种智慧。它是一种哲学。在哲学观的指导下,我们相信天人合一,我们会把眼光放得更远。这个讲起来虽然很泛,但是哲学本来就是一个讲不完的话题。中医学注重人与自然的关系,讲究受制于它,取益于它。在一种相互的作用下,道出了当今世界卫生环境难题的最基本解决方法。因此,中医学注重调整,其所用之物皆源于自然,让人与所处的自然环境磨合了,恰到好处时,人便可与自然共存。
        中医学和西医学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矛盾便产生了。当然,对于医者来说,这两种医学并不矛盾,可以说这两套医学体系根本无比较性的存在。作为一名医生,最终目的是让人类远离疾病。中国古话有说,白猫黑猫中,只要抓到老鼠的就是好猫。那么为什么这两套医学经常被人拿来比较,甚至被人轻视,被人所不齿?原因在于人们的内心,人们都习惯带着一种迫切寻求结果的心态去看待事物的发展。它们是一种医学,它们的最终目的是一样的。所以没有人可以去评论它们应不应该存在,任何人都没这个资格。要么你可以指出它们的缺点,优点,让它们能更好的发展;要么就管好嘴巴,不要妄加评价。(即使你有数据也不能证明你的言论科学,因为数据的研究也有不科学之处。)
        回过头来讲,医学所面临的最基本问题,不在于哪种医学好,怎么治病人,而在于人类与自然环境之间。人类是有情感的,不容看着环境破坏我们的生活。我们不能容忍适者生存,劣者淘汰的生存规律。所以人类一直在高喊与疾病抗战到底。那么人类有没有想过是我们创造的生活,先侵犯了环境,然后才有环境反身咬了人类一口?
        医学不是问题,体制不是问题,医闹不是问题……因为这些可以通过改变来解决。人与自然的问题才是问题!放空话解决环境问题是人类在追求快速发展的同时寻求的一种心里安慰。举个例子:有个口号叫什么燃煤不好,用电好。(其实大部分电还是来源于火力发电)。
        人类需要生活,正所谓“高品质”的生活,所以谁敢说不发展。本来原生态的生活环境可以缓缓那些急进的人的思绪的,只可惜,旅游业太发达,处处原生态,处处假生态。生态问题不是你说建个园,建个林就可以解决的。
不让快速发展,大声呼吁保护环境。真正的保护环境,需要人们付出多大的代价?220多个人围在一起说了这个问题,然后心照不宣,得过且过的继续生活去吧……
         社会在进步,科技在不断发展。只可惜,人类的进化跟不上这快速的步伐。
         ——竹夕 2014-03-09 
        修改于2014-12-22
  评论这张
 
阅读(16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